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工作动态
= + -

石城镇:人大代表勇担当 抗旱保收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8/19 16:37:33 来源:崇阳新闻网 录入:cc 点击数:

“干旱这么严重,我家的水田裂了缝,稻秧都卷了叶,这可怎么办啊,能帮帮我们吗?”“久旱无雨,我种的几十亩稻谷急需水‘救命’,否则没有收成了,真的好着急呀!” “我们村的农作物都快干死了,请代表们帮我们想想办法吧!”……

近日,石城镇的县人大代表杨永红、镇人大代表杨三军去镇人大石下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时,一拨又一拨的群众向他们反映的都是旱情告急的情况,希望代表们建议镇村帮助村民抗旱,解决农作物灌溉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梅汛期结束以来,崇阳县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天气,气温一直“高烧”不退,造成石城镇河港断流,堰渠无水上圳,夏种耕地缺水,全镇农作物普遍受旱。当下正是中稻抽穗散籽、晚稻生长的关键时期,即将面临着收成无望的局面。

代表们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通过代表联络站站长反馈给镇人大。镇人大就当前严重的农田受旱情况,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转交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抗旱保收,关键在供水。石城镇人大组织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摸清各村人畜饮水、农作物受旱和水利设施状况等情况,组织带领群众对各村灌溉水渠进行整修,及时疏通灌溉水渠,并利用石壁水库、天门观水库等18个水源地以及各条河港,实行科学调水引水保农作物生长。

“桂口港8年都没有断流,幸好以前修建港边上的公路时,我们在每个水渠的接口都安埋了涵管,便于干旱季节抽水进渠,用来灌溉这一大片的庄稼。”镇人大代表杨三军看到港水通过渠沟流向稻田,发出了感慨。

“我们最近自己采购和向镇上争取了抗旱设备,用挖机从隽水河筑堤挖沟,倒引河水至桂口港柏树坎,再通过泵站抽水,用以灌溉300余亩受灾农田。”县人大代表、汉兴村党支部书记杨永红说,“村里多措并举,组织各方力量截水引流,帮助村民抗旱,开展生产自救”。

听到“突突”的抽水机轰鸣声和“哗哗”的流水声,看着干涸的稻秧在不断的抽水灌溉中终于逐渐露出了生机,村民们脸上的愁容顿时烟消云散,喜上眉梢。

“有水了,终于有水了,真是太好了,这真是禾苗的‘救命水’呀!”汉兴村种田大户杨旺平喜笑颜开地笑道。

从8月3日开始,汉兴村先后投入抗旱资金4万余元,完善村民饮水机电井7口,在桂口港沿河两岸架设机电泵站5座,向群众无偿提供潜水泵11台,全村累积投入机动抗旱设备87台套,组织劳力100余人疏通渠道3000余米。至8月15日早上,最后一台抗旱机站安装完毕,抽水机站以每小时260立方的流量正常出水灌溉农田,极大改善了村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缺水现状。目前,全村1868亩农田(水库灌溉的600余亩和堰水灌溉的1200余亩农田)旱情全面得到缓解。

据统计,8月份以来,针对石城镇旱情严重的现状,石城镇以6个代表联络站为载体,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全镇共有86名市、县、镇人大代表深入汉兴、桂口、长坪、石门、新桥、塔坳、虎爪、白骡等22个村(社区),积极深入一线参与抗旱。他们奔波在田间地头,为村民寻找水源、打井引水、疏通沟渠,帮助群众解决人畜饮用水及农作物灌溉用水,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解难题。全镇共动用挖掘机30余台,发动群众485余人,修整水圳15000余米,修补引水涵管漏洞8余处,灌溉农田2万余亩,极大地缓解了旱情。

天气高温不降,代表们为民履职的热情也只增不减。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人大代表忙碌的身影。

群众普遍反映,自从有了代表联络站,老百姓反映问题有了更便捷畅通的渠道,问题也能得到及时解决。

“作为人大代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指导群众抓好田间管理,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旱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峰到石城镇旱情严重的各个村庄指导抗旱工作时强调。

看着潺潺渠水缓缓流进农田,代表们发自内心的高兴。他们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在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通讯员:杨昀琰 王五龙

编辑:熊哲 陈超

编审:付波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