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工作报告
= + -

崇阳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3/30 21:05:49 来源:本站 录入:Gov102 点击数:

——2014年1月11日在崇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崇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光新


各位代表:

我受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一年;是在全省争先进位、出典型出经验最多的一年;是百业兴旺、政通人和、德政声誉显著提升的一年;也是人大各项工作继续向前迈进、取得较好成绩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总体发展思路,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主动谋事,实干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有序开展监督

1、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作为监督重点,认真听取和审议了2013年崇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2013年崇阳县公共财政预算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崇阳县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提出了强化依法理财、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的意见。审查批准了县政府关于财政预算调整的议案,保障了经济正常运转。

2、围绕推进依法治县,开展执法检查。为保障宪法和法律在我县的正确贯彻实施,先后对《环境保护法》、《防洪法》、《广告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湖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调研和检查。支持县政府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并就“六五”普法工作进行检查,推进普法工作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展开,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加快了依法治县进程。

3、围绕全县工作重点,组织代表视察。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心准备,严密组织部分代表先后对《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保障青山库区生态安全》议案办理情况,坤旺、森旺、博景园三家农业企业,青山基本农田土地整理项目及石城楠竹、路口油茶、白霓茶叶等农业基地建设情况,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和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落实情况进行了视察。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督办,跟踪问效,有力促进了重点工作的落实。

4、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围绕群众反映的渔套湾触媒提钒污染水源、国土局土地整理项目、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救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5、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经济建设。按照县委“四个一”工作要求,人大常委会7位正副主任分别承担了一河两岸、杨帆清水湾、武深高速、香山保障性住房、咸崇旅游公路、大集公园、梅冲城中村改造、四季花城后期等项目建设任务,大家恪尽职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6、围绕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规则》,对县委提名、“一府两院”提请任免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格实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察、供职承诺、现场颁发任命书、任后工作监督等程序,实现了党委满意与群众满意的有机结合。2013年县人大常委会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5人次,为县级国家机关正常运行和相关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保障作用。

7、围绕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信访工作,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21件,接待上访19人次,督办省市人大批转交办的重要信访件2件。通过信访渠道,督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了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正当诉求和实际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提高代表综合素质。组织部分代表赴外地考察学习,举办了代表专题培训班,要求人大代表做到“勤于调研、勇于发言、敢于直言、善于谏言”,为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2、拓宽代表履职途径。不断扩大代表参与政务的活动面,全年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开展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138人(次);先后组织50余人 (次)的代表参加了行风评议、电视问政、优化投资环境评议等活动,代表履职的途径更加多样、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

3、重视议案建议督办。通过现场视察督办、提建议代表与承办单位见面互动、听取专题汇报等形式,不断加强督办工作,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度较往年明显提升。

三、健全完善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1、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保持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常委会一班人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班子团结,形成了工作合力。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要求,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和约束防范,保持了人大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3、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工作、学习和联系群众制度。积极营造“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协调运转”的工作环境,激励大家奋发向上,努力创建和谐人大机关。

各位代表,2013年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政府的真抓实干。是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共同努力、各级人大代表大力支持和“一府两院”积极配合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各级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在探索人大工作的新路子、新特点、新方法上做得还不够;在监督的深度和广度上还不够,监督选题上还需进一步统筹协调;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尚需进一步探索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县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 “五个崇阳”建设,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全县民主法制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正能量。

一、更加注重服务大局,努力在促进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决策保障、监督促进作用,力求在服务中心、促进发展上作出新的贡献。按照《监督法》的要求,着重关注计划和预算执行、惠农资金使用、城乡建设规划、城市综合管理、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有计划地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作出决议决定,促进问题解决。

二、更加注重监督实效,努力在维护公平正义上体现新作为

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等方式,将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综合监督与专项监督、推动自行整改与依法纠正相结合,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督促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水平;组织开展对司法机关执法情况的检查,促进公正司法;听取审议执法部门工作报告,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办事,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更加注重履职保障,努力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探索新方法

积极探索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新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在人大会闭会期间的履职质量。加大督促“一府两院”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力度,努力提高办理实效。进一步充实代表小组活动内容,使代表活动更加经常化、规范化,更加快捷、真实地反映民意。进一步加大代表履职宣传力度,通过媒体报道代表风采和代表先进事迹,努力提高代表的影响力和优秀代表的社会知名度。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保持人大工作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四、更加注重能力建设,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高

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要求,大力加强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增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人大意识。进一步完善依法监督的各项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坚持把提高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审议质量和议事决策水平作为履职能力建设的重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增强会议审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严格遵循法律、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富有成效。

2014年是充满机遇和希望的一年,肩负的使命重于泰山,人民的厚望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建设幕阜山区经济强县,打造美丽富饶新天城而努力奋斗!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