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领导讲话
= + -

毛崇谋同志作关于崇阳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人大代表在行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1 9:27:50 来源:中国崇阳网 录入:xz 点击数: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毛崇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就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人大代表在行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一)议案办理工作

办理好代表议案是落实人大监督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县十八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向县政府交办续办议案2件,两件议案在去年的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1.关于建设幕阜山片区绿色产业示范带的议案。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带、旅游带、文化带、发展带”和“有看点、有特色、有规模,能落地”的工作要求,采取顶层设计和部门联动的方式,高标准推进绿色产业带建设,取到明显成效。一是路带形象快速提升。幕阜山旅游公路已全线通车。投入2.2亿元,打造11个片区美丽乡村,沿线绿化、立面改造、环境整治成效显著,金塘柃蜜小镇、铜钟樱花小镇小有名气,港口桃源小镇、青山茶韵颐养小镇已初具规模。二是绿色产业蓬勃兴起。九岭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泉盈生态农业开发、优源现代农业示范、大眼泉生态产业园等绿色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形成一线串珠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三是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018年确定的20个幕阜山绿色产业带建设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争取市2016年“以奖代补”第一批专项资金505.15万元,第二批专项资金305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四是重点示范段有序推进。制定了《崇阳县幕阜山绿色产业带重点示范段建设实施方案》,立面改造、公路建设提档升级、环境整治、绿化美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总体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已从县财政预拨每个示范村建设资金600万元共420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房屋立面改造,目前各村建设进展顺利。

2.关于从天城四桥至青山三级电站南岸河堤防洪、景观、生态修复建设的议案。由水利局牵头,整个项目分两期实施,计划总投资3700万元。第一期工程是陆水河崇阳城区一桥至二桥河道右岸堤防加固与河道疏浚,共投资2300万元。现在已经完成任务,竣工等待验收。第二期工程是陆水河崇阳城区二桥至青山水库三级电站河道右岸堤防整险加固与河道疏浚,共投资1400万元。目前河堤主体工程已完成,完成总工程量的80%,总工程量预计到年底全部完成。道路铺设、硬化、刷黑等工程预计在2019年汛期前结束。

(二)建议办理工作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各代表提出建议55件,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答复率和满意率为100%。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1.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36件,占总数的65%。各承办单位努力将办理过程转化为政府为民办实事、推进工作落实的过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能够解决的,各承办单位都抓紧研究予以解决;所提问题能够采纳吸收的,各承办单位都积极纳入到具体的工作举措之中。如“关于修复中山村4组段河堤的建议”,县水利局多次带技术人员到4组河堤现场勘察测量,确定修复方案。该河堤于今年5月20日开工修复,共投资7.8万元,已于今年6月22日全面修复竣工。整个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代表和当地群众十分满意。

2.已列入近期规划,逐步实施的有13件,占总数的24%。如“关于新建黄龙村至神口村互通线路的建议”,经县交通局积极向上级争取,该项目已纳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项目库,目前已开展可行性研究和申报立项工作,计划于明年开工建设。

3.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已向代表解释说明的有6件,占总数的11%。如“关于改造天城宾馆的建议”,天城宾馆所在区段已规划为沿河绿地,属城市绿线控制区,天城宾馆虽属环城村集体公益性项目,但因不符合城市规划不能批准原址改建。负责承办该建议的县住建局同时建议在保留城市绿地的基础上,将天城宾馆改造为村党群服务中心以方便群众办事,或在宾馆的空场地上新建绿色停车场(对外提供有偿服务),既缓解停车压力,又能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解释后代表表示理解和支持。

二、“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收集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2017年来,县人大开展的前3次“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交办县政府意见建议124件(2017年第一次69件,2017年第二次37件,2018年第一次18件),全部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答复率和满意率为100%。

(一)办结建议104件,办结率达84%。这104件主要涉及城镇居民生活、道路交通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等领域。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关于加大对残疾人的扶持力度的建议”,县残联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关于加大残疾人扶持力度的工作方案》,从“大力实施贫困残疾人就业扶贫”和“实施社保扶贫”两方面着手加大扶持力度,代表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关于请求在大坪村2组代家岭地段加设安全防护栏、警示牌及减速带的建议”,收到建议后县交通局迅速赶赴现场勘查,针对存在的隐患,在该路临水路段设置波形梁护栏132米,急弯路段设置广角镜3个,于8月底完工。

(二)列入计划内解决13件,占办理建议的10%。这13件因条件限制,在短期内不能有效解决,县政府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结合当下实际,对接全县发展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关于请求解决农村电网老化,需提档升级,重点是松柏村的建议”, 经核查,松柏村现有供电台区6个,目前还剩余2个尚未进行低压更换导线改造。目前,该村10kV(千伏)高压供电线路已批复投资计划,预计今年11月开工建设,投产后可彻底解决松柏村供电可靠性低问题。雪平寺、松柏七组台区已由设计单位完成现场勘查设计,该项目列入县供电公司2019年第一批开工计划,预计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改造。

(三)向代表解释说明7件,占办理建议的6%。这7件主要涉及民生和教育等领域,因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许可或现实条件限制,目前不能解决,承办部门主动与代表面对面座谈,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解释原因,并提出建设性建议和解决对策。“关于请求恢复白露村教学点、享受就近入学、平等教育待遇的建议”。原白霓镇白露小学由于生源严重萎缩,已撤校多年,现有适龄学生约60人左右,并分别就读于县城小学、白霓镇中心小学、港口乡洞泉小学等学校,恢复教学点生源严重不足。白露村与港口乡洞泉小学、铜钟乡在下小学相邻,距离均在一公里左右,交通便捷。加之因原白露小学校舍已基本成为危房,如若在原址恢复教学点将会危及师生生命安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综合考虑生源、教师资源、师生安全、就近入学等问题,暂不宜恢复该教学点。经过办理人员的耐心解释说明,得到了代表的理解。

三、主要工作措施

县政府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虚心听取代表意见,自觉接受代表监督,不断提升办理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县政府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总体安排,及时召开交办工作会议,对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专题对建议办理工作研究部署,各副县长将办理工作与分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县政府办公室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印发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主办、协办单位的工作责任。在县政府领导的领衔示范带动下,各承办单位也都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完善办理机制,规范办理。县政府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了办理代表建议的登记、分类、交办、督办、审查、答复等工作程序,使各个环节有章可循。各承办单位认真遵循承办程序,制定详细的任务分解表,定承办科室、定承办人员、定落实措施、定办理时间、定办理标准,形成了“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审核、五上报”的办理流程。确保每一件建议交办单位准确、答复格式规范、答复内容客观全面,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各承办单位还将建议办理作为单位内部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增强承办人员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了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三)突出解决问题,注重实效。各承办单位坚持把为代表和群众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建议的最终目的,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及时与代表沟通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弄清问题症结所在,通报建议办理情况。此外,各承办单位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在做好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抓紧解决和落实,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政策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

(四)强化跟踪督查,整体推进。县政府办公室坚持加强与县人大代工委的协作配合,及时跟踪建议办理情况,有序推进各项办理工作。强化过程监督,继续把办理工作与政务督查相结合,随时保持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指导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今年来共催办50多人次,切实推动了建议办理的落实。

总体看,今年县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和有力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人大的要求、人大代表的期望和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一是个别承办单位认识重视不够,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有的建议县政府多次研究推进,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仍然进展不快;二是有的单位开展沟通协商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答复只停留在书面上,与代表缺乏必要沟通;三是还有少数办理综合性建议的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之间的协调还有待加强,相互间的分工还需要进一步明确,建议办理情况的反馈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针对这些问题,县政府将认真研究对策,强化改进措施,提高工作质量,进一步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求实效,进一步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出实招,进一步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办实事,改进工作,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我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推动新时代崇阳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络110 报警服务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安全联盟站长平台